Refactoring

转眼间,五月到了。一年已经快要过半,而「湖面」也已经超过一个月没有更新过一篇文章了。

之前确实有过间隔一两个星期不更新的情况,但是这么久不更新,还是第一次。综合看来,这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。

从1月份以来,我每天都在家里,甚至三天才出一次门。长期的、高度重复的生活让我越来越麻木、疲惫。我也尝试写过很多篇文章,但是都写到一半,然后卡住,到最后终于放弃了。当然,以后有时间的话,我也很有可能会尝试补上。

为什么会出现中途卡住的情况呢?我写文章都是先有一个大致思路,然后简单列出提纲就开始写作。写着写着,常常发现自己有些不能自圆其说的地方,又或是有些地方的逻辑性太差让我无法接受。最后几经尝试也只能无奈放弃了。这一方面是因为选题本身就不好。也许是因为最近看书少、以及长期待在家里的缘故,我的「灵感」变得比以往少了很多。很多时候只能强迫自己思考。另一方面就是我本身的知识存量不够。这当然也是因为看书太少了。

另外,随着自己的思考越来越多,很多时候我之前的一些想法成为了包袱。我在看文章、看书的时候常常要把对方的思想和我原有的思想进行比对。这是对我原有的思想和对方思想的一个批判性思考。当然,现在这么多对我来说变得越来越困难了。

然而,麻烦还不仅如此。在家学习时,我更难在上课和写作业时集中精力。也更难以调和我自己的兴趣爱好与高考的关系。也许我已经变了很多吧——半年之前,我还认为「人需要为了单纯的好奇心去学习」、「学习不能带有目的」,然而我现在也接受了「我需要参加高考」这个事实。很多人说,现在忍一忍,高考完后就可以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了。真是这样吗?我不知道,但是我也无路可走了。

「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最痛苦的,只是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那么幸福。」我有些怀疑,我们所认为的「困难」和「痛苦」都是什么?「幸福」在多大程度上,是因为困难和痛苦呢?但是我也有些看得开了:也许那些「困难」的事情才是比较有意义的吧。至于是不是「困难」赋予了它意义呢?我不知道。

不过我至少能够开始接受,我只是一个凡夫俗子。别人觉得困难的事情,我可能也能够不费什么力气做到。但是也有很多在别人眼里轻而易举的事情,我需要花多得多的气力完成。

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「困难」程度,也许也不是能够轻易定义的吧。在我现在看来,它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变化。而我,就处在那条曲线变陡的位置。不过无论快或慢,我始终在缓慢前进。这也许是还值得我庆幸的一件事吧。

昨天下午刚收到通知,5月10日回学校。也是时候对这长达4个月的居家生活说再见了。在此,留下一个时间戳吧。

2020年5月9日

深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