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格与命运

自从搭了这个博客以后,我告诉了不少人。我也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。有些人鼓励我、认为我一定要把写文章这件事坚持下去。但更多的时候,我听到的是:这固然很好,但是你的学习也不能落下。我常常感到迷茫,尤其是当学习和反复练习一些我不很感兴趣的知识时。我想到:如果我能像别人一样,沉浸在高中学习中,总是从写作业这种事情上感到快乐,那会与我现在有什么不同呢?

一天晚上晚自习下课后,我走在回宿舍的路上。我正想着这个问题,继而想到了不久前读的一本书:黑塞写的《德米安》。那本书中的讲述者埃米尔•辛克莱追寻着自己的人生价值:在善恶之间的摇摆游移、在从俗之业与艺术之路之间的摇摆不定、自己内心和外在的种种争斗……辛克莱有德米安作他的向导,但我没有。期盼着有个人给我指路的想法出现在我的脑海里。但我又想到,已经有很多人对我这么做过,可是我仍然觉得不满足,认为别人不够了解我。

我为什么期盼着一个「向导」呢?我想,是由于期望自己做最正确的选择,而自己对自己不自信的结果。想着想着,脑海里又浮现出书里的一句话:“命运和性情是一种概念的两个名字。”……命运?我自己不就是想要控制自己的命运,找到各种选择中的最优解么?性情,不也就包括这我的自控力、我对学习的态度、我的种种思想么?我忽然有了一种新的领悟:人们永远找不到那个「最优解」。我们无法找到另外的一个人来帮助我们决策,真正的「向导」,就是我们的内心。德米安也是这样,引导着辛克莱追随自己的本心。

我又想到另一本书:那是黑塞写的另一本书《悉达多》。书的结尾,悉达多想要教化自己的儿子,说服他跟着自己做个船夫,但他的儿子反抗他,逃走了。悉达多的朋友华苏德瓦说:“难道你真的看不出你为了让儿子避免犯错误,自己正在干蠢事吗?你能保护你儿子不陷于僧娑洛之中去吗?……有哪一位父亲、哪一位教师能够保护自己的儿子,让他不去经历自己的生活,让他免受生活的玷污,让他避免承担罪恶,让他免于饮啜生活的苦酒,让他不去探寻自己的道路呢?亲爱的朋友,难道你相信也许有什么人可以避免这条道路?也许你的儿子因为你爱他,因为你愿意他避开一切痛苦、烦恼和失望而可以避免走这条道路?但是你即使为他死去十回,你也不可能丝毫改变他的命运。”我难道就能保护自己、让自己永远找到那个所谓的「最优解」吗?当然不能。再说,正如我之前写的那篇文章那样,我们都是有局限性的。就算现在我能找到那个最优解,以后我还会一直认为这是最优解吗?

想到这里,我的内心释然了。我不再渴望一个人生的向导去指引我,也不再挣扎于自己的内心与世俗的眼光之间。我明白,我要追随的是自己的内心。

夜深了,校园里灯火阑珊。一缕微风吹过,路灯下的树影微微闪动。我的脚步更加轻快了。

在最后,我想放上一句学而思的文案作为结语:

少年不惧岁月长,万水千山行路纸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