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在9月1日

当弗洛格莫尔公寓三楼前楼套间的机件回复到常态时,没有人听到齿轮的喀嗒声。原来一道箍松动了,一根弹簧碰歪了,把齿轮一调整,轮子又循着老轨道运转了。

——欧·亨利《钟摆》

又是开学。

这一天,中国大地上无数的小学生在校门前大哭着,最后仍然迫不得已告别他们的父母走进校门。这一天,无数的初中生生在自己的新庄位上,好奇地看着新发的课本,讲台上讲课的老师。当然,更多的人是在熬夜补完作业后,疲惫地来到学校,不情愿地从假期生活中脱身出来。

今天,也是我接受基础教育以来的第十个年头。回望这十年,令人感概。小学的时候,自己总觉得作业没写完是件天大的事。初中的时候,最后一个晚上总是奋笔疾书,但是不到去学校的那一天,总是不想翻开答案去抄。记忆中每次都是急得哭出来,仓促地做完作业,才走上去学校的路。所以都会迟到。到了现在,做完作业似乎已经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事,开学时的心情也异常的平静。

暑假过完,所有人都快速地回到了学校的生活中:每天早起,听课,写作业,睡觉。

开学前早己听说了老师要调动的消息,可在临近开学时,我又对这件事有了一种紧张的心情。我很自然地开始想要保持过去的生活,不愿意接受变动。类似的心情,在分班前也出现过。可回过头,如果分班,我也不会拥有我如今留恋的东西。所以,我也学会了对待自己经历的每一件事,都怀有感恩的心情。无论那些事是正碉还是错误、成功还是失败,都是珍贵的经验。

下午进行开学典礼,校长讲话讲的很平常,无非是欢迎新同学,再就是弘扬主旋律了。讲到振奋时,天边传来轰隆隆的雷声。我仰起头看天,乌云有浓有淡,看起来有点像水墨画。不一会雨就渐渐下起来了。讲话暂停了下来,我们也可以回教室了。此时雨已经要停了。空气里有一股野蛮的泥土味潮气。天空中,低暗的云层疾走而过,远处乌云被撕开了一条缝,光从那道缝隙里倾泻下来。